周休三日

原文鏈結,Sam Lin授權翻譯
不是,我不打算討論4/10工作周,因為目前每個人每天至少工作10+小時,一週工作五天以上。周休三日勢在必行,但是問題不是會不會啟用而是何時開始。坦白來說:以一個員工的立場當然是越快越好。當然,我相信這長期下來,對大家來說都是好的,至少對有能力的雇主是這樣的。我也會一如往常的樂觀,因為時間也差不多了。

矽谷中的領導者們,領路吧!有獎勵的,第一個能讓這個提案順利運行的不只會得到長遠的好處,在對未來的發展也將佔有一席之地 "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往"星際迷航烏托邦"邁進

末日的起點


討論周休三日的長期效益,比爭論短期的效果還有意義。因為好的領導者應該重視長期效益,至少在重大上。為什麼呢?IBM:今年春天終止了在家上班的福利。我不打算討論團隊合作的優點,但也有研究證明在家工作可以增加工作效率。很可惜,在現實中沒有標準答案。把政策當成代罪羔羊是簡單的,解決根本問題是困難的。每個人甚至到某些大公司, 在某段時間都有做過類似的事,坦白說的話這就是人的本能,所以啦主管們也是人而非聖賢嘛。但是如果一家公司只是一昧顧著修補短期的問題的話,這往往意味著事情不像各位看官所想的那麼簡單。智慧創作者總是有非常多的選擇,尤其在未來只會更常見。反觀一個將嗝屁倒閉的公司就沒啥選擇了。我誠心希望IBM能達到他們想要的目標。但是Yahoo之前(2013)做的"Working Side-By-Side" 並沒有辦法救回Yahoo。而IBM這回做得跟當年Yahoo的做法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所以我看不出來IBM這帖藥的藥效有何不同。但是我手頭上沒有IBM的第一手資訊,也不確定他們是不是有別於業界的獨門秘方。但是我希望明年春天之前我們能從這件事中學到一些東西。

機器的崛起

用機器學習來運作的AI是最近最熱門的話題。基本上他會像阿瑪拉的定律一樣:短期內他的預估值會高於實際值,但是長期下來的預估值會低於實際值。但是重點是要經過幾個經濟周期才會到達臨界點。這次因為幾個重大的科技進展,(機器學習,大數據跟雲端資訊處理,自動蒐集資訊跟更新,智慧型手機/手錶/電視行動上網普及化+低成本+大量生產)所以結果相當值得期待。儘管如此,即使是一個擦鞋的男孩也認為人工智能有很好的前景。 它真的很類似“網際網路泡沫”(注意:這裡非預測股票不一定會暴跌)。 目前許多創業的想法是:任何你想的到的"創意"+ AI=飛天鑽地產品。但好的一方面是:AI真正的黃金時代可能在泡沬爆發之後出現



審判日

但從各方面來說,AI遲早都會代替掉大量的工作。 麥肯錫的研究稱,到2030年美國將有30%(7000萬)的就業機會在美國流失。對於像我這樣的懶惰人來說,這是一件好事。 因為我沒有興趣做不斷重複工作,也沒有興趣在工廠上班。 但這就是進步,舉個例子:以現今的技術一個普通的工人的產能可以在11個小時內做出相當於1950年需花40小時完成的工作。 問題在於科技的進步和工作人員適應速度的差距正在快速的成長。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要同步跟上科技的進步是非常困難的, 所以這將會是社會面臨的最大挑戰。



時間:最後的邊疆


我們正邁向一個時間即是"金"錢的時代。你可以花錢買方便,但是沒辦法"創造時間"除非你有時光機。而加速變化則是促進進步的一個功能。 Sundar Pichai:“作為人類,我不知道我們是否想要改變那麼快 - 我不認為我們會這樣做。”不幸的是,即使“原力”與你同在,你的選擇也不會那麼簡單。因為放緩的機會成本太高了。如果客官們想要留在高科技俱樂部,最簡單的選擇是不斷的瘋狂工作。因此,一些緩解策略在矽谷中很常見。如:靈活的工作時間表,在家工作,著名的Google20%Netflix:無限的有薪期......他們在一定程度上有能力的公司工作。但是,他們將來還不夠。你會不斷聽到新的想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比如:
  • 比爾蓋茨的機器人稅。有些情況下有好處。但是,我根本就不喜歡繳稅,因為他們最終都以某種方式轉化為“人稅”。而且,稅收和政府本來就有其根本的效率問題。

  • 基本收入:這是一個好主意,例如幫助建立無特權的人的職業轉換路徑。這是一個文明如何發展的好跡象。因為不論怎麼做都無法保證平等收入會部會帶來不會帶來不好的結果。較好的選擇是提高社會流動性,那也就是美國夢。問題在於:天下中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也是有代價的。讓你猜猜代價是什麼,他第一個字是"時"


周休三日前途一片光明,尤其是那些以新經濟為主軸的大公司,例如:網路消費者服務,那些提供“免費”服務/應用。 我說的是你,Valley Main Street。 Dan Ariely親切地指出,20%(4周休三日另一種形式)使工作更快樂,更熱情,更有創意,更好。 為了充分發揮周休三日的潛力,公司應該公休一天。 會帶來不少好處,比如:

真正的20%而不是120%

20%,無限的有薪假跟類似的策略都很好。至少他們是給人的感覺不錯。 但還要有一個本質上的限制。簡單來說:如果每個人都能“得到”這些假期那當然更好。速度和加速是科技業中的一部分。 即使是非科技業,也沒法再回到過去的美好時光。 隨著所有手機和IT的進步,這些功具都已是你生活跟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了。 在矽谷的上班族, 現在已經有不少人都是需要額外再花百分之二十的私人時間去完成那百分之二十的項目。 更重要的是,這不僅僅是關係到你個人。 因為個人在團隊的壓力下根本不敢怠慢。 即使你無情或者不在乎(不是每個人都“相信這樣的智慧”),但整個團隊甚至公司都會受到連代懲罰。 因為有可能一位員工的工作拖延, 近而影響到後續的整體進度,如果該員工是完成該任務的核心成員之一。

Linear vs Network processing: visual.ly: infographics process vs Image: Danil Melekhin/iStockphoto

招募跟留下頂尖人才

事實上,即使是科技巨頭也無法獲得足夠的人才。除了那些"幸運"的公司擁有英明神武的領導。一個組織的短期優勢和長期發展取決於他們的成員。為了激勵頂尖人才,沒有萬用藥。但我建議你嘗試這個提案:給它們一個艱難的使命,讓他們去解決大問題,提供他們足夠的時間/資源/支持,然後放手讓他們做,這樣也許它們會完成一些驚奇的成就。時間是唯一有實質的限制;)你可以騰出時間,但你不能創造時間。頂尖人才還是人。他們也只有24小時,他們有資源可以買方便。

還有很多積極外部效果

經濟101:消費是主導的經濟發展的主要活動。如果人們有額外的一天不用工作,他們就會消費。當一個人消費時,它產生需求而引發了一系列的經濟活動。需求創造工作。大家都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如果有人決定追求一個興趣或者做社區服務,那更好。任何興趣都有助於激發創新。這就是為什麼矽谷重視全方位的員工。甚至有研究主張,無聊可能會促使創造性思維。相信我,大多數創新的人都不知道如何創新。

領袖們:是否前往前人未至之境,決定權在你手上。我比較希望週三放假,你呢?

Comments